星期六, 4月 05, 2008

文趣聞趣,呂蒙正告財神文,韓愈送窮文

文趣聞趣,呂蒙正告財神文
人無金錢,百事難行,如肯相助促成,使我腰纏萬貫,當為你重修廟宇,再塑金身;不然,將具狀告之於十殿閻羅,治你個處事不公之罪,打入十八層地獄,永世不得再生,到那時,別道我無情,財神! 望其自慎。

文趣聞趣,韓愈送窮文
「元和六年正月乙丑晦,主人使奴奴星結柳作車,縛草為船載糗輿粻,牛軛擊下,引帆上檣,三輯窮鬼而告之曰:聞子行有日矣,鄙人不敢問所長。躬具船與車,備載米糧,日吉時良,利行四方。子飯一孟,子啜一觴,攜朋挈儔,去故就新。駕塵曠風,與電爭光。子無底之尤,我有資送之恩!」
窮經:
一日窮極無賴天尊出窮山,與窮閭中諸窮士,披敝衣、持破?,乞食於窮途已。還山食訖,收衣?,洗足敷座說法行深舨若波羅密多。窮目見四壁皆空,窮到一切無物物是空,空空無物。有想無想,亦復如是,是無法可想,是故室中一無物。無柴米、無鹽茶、無衣亦無褐。一無所得,故依舨若波羅密多,信受此經。是窮鬼咒,是窮措大咒。能解窮者若,無下窮途淚。即說咒云。陽歷年底,得過且過,陰歷年底,何如如何? 天尊說法,力戰愁魔。安貧守道,笑罵由他。一切窮士得波羅密薩婆訶,南無窮極無賴天尊,摩訶薩!